在還沒生產前,老婆的好朋友有一次聊天時提到,她剛生產完就跟她老公帶著未滿月的寶寶去旅行,用了一個很厲害的包巾讓小寶寶不吵不鬧一路睡,成功的完成了三天兩夜的島內小旅行。當時聽了只覺得這故事太誇張了,所以也沒特意問到底是哪牌的包巾那麼神奇。
 
後來陸續收到親友送的兩種背包型揹巾 (就是類似把寶寶當成後背包揹在胸前一樣的那種) ,研究了一下,覺得
 
 
 
1. 體積龐大,不好收,帶出門就要一直掛在身上,特別是天氣熱時會讓你覺得很煩燥。放家裡時,因為不規則的外型也很難收拾整齊 (塞櫃子又佔空間,不然只能讓它攤在某處)。
 
2. 像這種類似登山背包式的設計,舒適程度取決於背帶的設計,一般背帶愈細,愈有可能會勒住你的肩頭,造成不適,所以要選背帶寬一點的會比較舒服,但這種類背包的設計,背法太單一,負重都固定是那幾個位置,揹一下子我就累了。
 
3. 我觀察路上一些使用這種登山背包式揹巾的爸爸媽媽,似乎都有骨盆前傾的現象,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但我自已已經有骨盆前傾了,所以我不想讓這個問題再惡化。
 
 
 
 
後來我偶然在 ptt 上用極便宜的價格,撿到一條二手的 媽媽餵揹巾 baby sling ,試用到現在一個月了,感覺很不錯,因為
 
 
 
1. 爸爸使用這個揹巾,可以體驗媽媽在懷孕的感覺,因為小寶寶就像無尾熊一樣,緊緊的靠在爸爸的胸口上 (還是只有我這樣覺得?) 
 
2. 揹巾不分尺寸,只要在 15 公斤內的嬰兒 不管大小隻,都可以揹,比較不會像有些背包型揹巾一樣,因為寶寶長大了,就要再換符合他體型的型號
 
3. 新生兒被包的緊緊時,能感受到像在媽媽子宮內的安全感,把寶寶放到這個布揹巾裡會有安撫的效果,揹著揹著小寶寶很容易就睡著了 (我們剛從月子中心搬回家的第一周就是靠它安撫寶寶才能正常吃三餐的)
 
4. 可以讓重心保持在胸口。大家可以實驗比較看看,把重物掛在肚臍附近,跟把重物掛在胸口,感受一下哪一個位置比較會覺得累。把重物掛在胸口會比較接近人體的中心點,所以身體可以用較少的肌群去保持身體的平衡,換言之就是比較省力。這一點對於需要長時間揹小孩的爸媽很重要。
 
 
5. 可以透過自行調整肩帶寬度,改變身體負重部位,減低疲勞感。而且背法多,例如
 
  • 可以隨意讓寶寶呈躺姿,也可以變成立坐式 ( J 字背 M 字腿) 的揹法 (詳見 官網),比較不會影響寶寶髖關節發育
  • 在吃飯時,若寶寶哭鬧想討抱,我就會把肩帶放長到寶寶可以在揹巾內躺在大腿上 (等於負重在大腿上),所以肩膀不會酸,卻可以空出一隻手吃飯 (另一隻手輕輕扶著寶寶) 。但這種用法不是官方的正確用法,請自行評估安全性。

 

6. 好穿脫,因為結環後除非有需要丟洗衣機洗,不然我不會解開。平常使用都直接套上肩就可以放寶寶進來了,不用再那邊扣一堆背帶扣。而且當寶寶在揹巾內熟睡後,不需要把他從揹巾內抱出來,可以直接讓他在揹巾內就直接彎腰放到小床上,然後自已用「縮骨功」脫離揹巾,還可以把揹巾過長的部位拿來當臨時的小被子 (需注意寶寶睡覺時是否會蠕動,造成口鼻被覆蓋,建議爸媽必須時時確認)

 
7. 媽媽外出使用也可以把揹巾過長的部位當作哺乳巾使用,就可以少帶一項東西出門了(反觀登山背包式揹巾功能就過於單一,只能拿來揹小孩)
 
8. 體積小,好收納,因為它就一塊布加上兩個塑膠環而已,收起來就是一塊布,很容易帶出門。

9. 好清洗。寶寶如果吐奶,就直接解開環結丟到洗衣機就好,也很容易風乾。

 

 

   

我從寶寶三公斤時使用到現在,寶寶已經八公斤了。我的寶寶很喜歡在揹巾裡當個小袋鼠。如果是走路十分鐘的路程,我通常也都不推嬰兒車出門,直接揹巾套了就走。在家時也會拿來揹著寶寶做家事 (當爸爸後最想要的禮物是第三隻手,因為雙手都被寶寶佔用了),常常揹不到半小時,寶寶就昏迷了。
 
 
 
 
當然缺點還是有的
 
  • 在夏天揹巾還是會有點熱 (但我想這應該跟天氣比較有關,換材質可能改善的效果也有限吧?
  • 結環需要學習,但我覺得還好因為我自已是看 youtube 就學會了。要是學不會,帶著寶寶去媽媽餵門市就會有店員教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不完美奶爸 的頭像
    不完美奶爸

    不完美奶爸 的部落格

    不完美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