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第一件 Love to Dream 蝶型包巾是接收了同事的愛心,那時只覺得造型滿特別的,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後來寶寶從月子中心回家後的第一周,一直處於容易受驚的狀態,我們也忘了有這個育兒神器,當時只會用護理師教的方法,用方巾捲起來包著再「抱緊處理」。可是到了晚上必須把寶寶放在嬰兒床上時,總是害怕包巾沒捲好 (或被寶寶掙脫) 會阻礙到寶寶的呼吸,直到某天整理眾親友提供的恩典牌物資時,才想到要拿出來用,沒想到一試成主顧,接連了買了兩套。雖然說使用的時間真的不長 (我家寶寶成長很快,所以照片中這三件加起來大約只用了四個月),但我覺得這筆錢算是花得很值得 (寶寶睡得好 + 省下哄睡的時間 = 無價!!)
 
  

  
 
Cubo AI plus 攝影機是用影像處理的方式來辨視是否有東西會蓋住寶寶的口鼻,但因為攝影機的視角是固定的,所以當寶寶頭部轉動或手手在臉部周圍時,往往會造成誤判 (誤判率還滿高的),搞得一個晚上夫妻的兩支手機不斷地接收到 Cubo 發出來的「口鼻覆蓋」警訊。後來想到要用 Love to Dream 蝶型包巾 之後,就整個安心了,因為嬰兒床裡沒有其它雜物,只有穿著 Love to Dream 蝶型包巾的寶寶,包巾的設計也不會造成寶寶的呼吸受阻,所以之後收到 Cubo 的「口鼻覆蓋」警訊,我們都直接已讀不回。
 
這個蝶型包巾雖然貴,但好處是我家寶寶真的很買單,它的設計是讓寶寶在自然維持最有安全感的姿勢 (投降手勢 + 騎馬腿) 時,同時感受到身體被緊緊的包覆住,就好像回到媽媽的子宮裡一樣 (好的包巾設計是在提供緊實的包覆感的同時,允許一定程度的彈性,才不會限制寶寶的肢體成長)。我是在寶寶大約快兩個月大時才想到要試用看看同事送的蝶型包巾,那時候寶寶半夜常常會被自已的驚嚇反射嚇醒大哭,穿上蝶型包巾後情況有明顯改善,不會動不動就嚇醒,就可以睡比較久一點。然後在他快滿三個月的前一周體重達到五公斤,我們開始為他建立睡眠儀式 (關燈,穿蝶型包巾,放 Cubo 的催眠曲,再抱著走幾圈) ,嚐試讓他睡過夜。結果只花了大約一周半的時間,就成功讓他養成睡過夜的習慣了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如果當時不要太堅持 11 點叫他起床喝奶,也不要開著小夜燈睡,應該可以更快一點睡過夜)。
 
我發現我家的寶寶穿習慣之後,我只要把他的一隻手放到包巾裡,甚至都還沒完全穿好,他就會開始出現愛睏睏的反應 (打哈欠、眼神呆滯、手手磨臉…),很可愛。重點是比起用一般的方巾包覆,這個蝶型包巾讓哄睡變得更有效率,通常我只要幫寶寶穿好蝶型包巾,抱著走個幾圈,最快不用三分鐘,最慢也在十分鐘之內就可以讓寶寶陷入昏迷狀態了。
 
在寶寶三到四個月大時,為了養成他的日夜作息,通常我們只有讓他在晚上才穿 Love to Dream,不過也有幾次白天寶寶失控哭鬧不止 (通常是被陌生親友的臉孔或陌生環境嚇到),「抱緊處理」無效,我就直接讓他穿上蝶型包巾,讓他快速地冷靜下來。
 
備註:
  • 因為天氣熱,加上寶寶在快四個月大時就變得喜歡趴睡,只要一放到嬰兒床上,他就會自已翻身,而且一定要翻過去趴著才肯睡,所以我們當時就不再讓他穿著包巾睡覺了,現在只有偶爾寶寶被嚇到 (開始認人後,很常會被嚇到) 時,才會拿出來安撫他。
  • 我覺得不管大人、小孩,人最重要的就是睡眠。寶寶睡得好 (拉長慢波睡眠期) ,才會情緒好,成長快。
  • 為了讓寶寶可以區分日、夜睡眠,通常我只會在晚上才讓他穿上蝶型包巾 (培養睡過夜的睡眠儀式),白天哄睡我會使用一般的方巾或媽媽餵揹巾 (心得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不完美奶爸 的頭像
    不完美奶爸

    不完美奶爸 的部落格

    不完美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