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一個月的觀察,我確定四個多月的人蚤大戰終於落幕了。
 
雖然到現在我還不知道跳蚤是如何侵入並在我家開枝散葉,但就結果論而言,我的確成功地收復失土,並停止了為了讓跳蚤絕跡而不斷重覆的迴圈 (打掃、清洗衣物、跪在地上找跳蚤)
 
以下是我親身實驗後,覺得最有效的除蚤方式 (註:家有嫩嬰,故未使用化學類除蚤工具)
 
 
地板除塵:
用強力吸塵器的目的不止是在移除床上、沙發縫、地板上的有機物、灰塵,在過程中也可以順便移除活動中的跳蚤。不過在除塵後,必須立即清理吸塵器的集塵盒,才不會讓已被吸入集塵盒中的跳蚤有越嶽脫逃的機會。(註:由於我們不確定跳蚤何時出來活動,所以建議可設定讓掃地機每日自動出來執行清掃工作 1 ~ 2 次)
成效:在每日定時執行後約一個月,我家的跳蚤就很少在地板上活動 (但他們都爬到牆壁上、書桌上)
 
 
徒手壓爆跳蚤 (連結):
雖然這招真的很累,但卻是讓我可以成功讓跳蚤滅絕的關鍵。而且透過手電筒可以每天統計、觀察每個房間的跳蚤數量增減的趨勢。
 
 
苦楝油 (連結):
苦楝油是 百無一蝨 噴劑的主要原料。天然但有強烈的大蒜 + 青草味,雖然不太好聞,但自從我把它塗在嬰兒床周圍之後,寶寶就沒有被跳蚤咬了 (若無法接受其特殊的氣味,可搭配精油來蓋住原味),不過這招只有驅避效果,無法降低家中的跳蚤數量。值得一提的是其抑止真菌、抗發炎的特性,可以幫助寶寶加速修復跳蚤咬的紅腫,現在沒有跳蚤後被我拿來塗抹蚊子叮咬後的部位可快速止癢。
 
 
 
頻繁洗、曬衣物:
為了同時去除跳蚤及蚤卵,我幾乎每隔三、四天就換洗床單。
成效:末知 (因為跳蚤卵太小不可見,無法比較單位面積內的蚤卵數 before vs after),但跳蚤傾向在吸血後就在附近產卵,所以還是建議儘量頻繁清洗衣物。
 
 
蒸氣拖把:
基於跳蚤吸一次血即可在地板縫隙產下數顆卵,而且跳蚤卵還可以抵抗化學藥品。為了避免家裡的跳蚤成倍數增加,我覺得可以用蒸氣讓地板縫隙內的蚤卵直接蒸熟。
成效:末知 (因為跳蚤卵太小不可見,無法比較單位面積內的蚤卵數 before vs after)
 
 
 
 
 
以下是試過,但無效的除蚤用品
 
 
驅蟲地板清潔劑:只有試用過一款,結果無效,而且我買了雷姬 (連結),自已拖地太費時費力 就不打算再嚐試。
 
食品級矽藻土 (連結):為了去除書櫃、書桌上的跳蚤,我把 食品級矽藻土 撒在書桌表面上並靜置了一個月左右,但這個區域的跳蚤並沒有減少的跡象。後來怕 食品級矽藻土 的粉塵太細,對嫩嬰的呼吸道不好,所以就不再繼續執行。
 
在地板鋪滿小蘇打粉:無效!
 
在嬰兒床周圍噴香茅精油:有效,但僅能維持驅避效果幾個小時,無法降低家中跳蚤數量。
 
自製跳蚤陷阱 (連結):無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不完美奶爸 的頭像
    不完美奶爸

    不完美奶爸 的部落格

    不完美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